玲珑越妩

昨日青空

sum:“他想,陶阳现在在干嘛。”


虽然不明显但时间线是2010年,也就是小郭退学正式下海的那一年,我将尽力还原我心目中你社里桃林的儿时生活,至于什么时候能写完倒真不好说。


02.


油炸过的马口鱼发出浓郁的鱼脂香,曹小四用木筷将它们一条一条挨个捞出来,然后关掉嗡嗡作响的抽油烟机,扭头问:“切好没大林?碗柜第二排靠左边那个,对对对,调料盒给我。”



郭奇林把刀搁在案板上,取下头顶上的盛着椒盐和辣子面的盒子推过去,水萝卜没有想象中的好对付,不能规矩的片成萝卜丝的全落成一堆堆滚刀块儿,他手起刀落,头也不抬:“马上好,师哥。”



“是不错。” 曹小四把炸鱼交给他,揉了一把他的脑袋,“刀功还是见长,至少没像上次那回似的,行啦去歇会儿吧,剩下的我来,你把这个端出去,大家都等着吃完开场呢。”



“好嘞。见陶阳了吗?一早起来他不在屋里。”



曹小四用抹布擦桌沿,顺口道,“他早晨在三庆有一场,下了以后回家两天,大饼没告诉你?”



郭奇林的手背到后脑勺去挠,皱着眉头嘶地一声:“没有啊,奇了怪了,这事儿他自己都没告诉我。”



“你俩吵架啦?”



“怎么可能,没有啊。”



烧饼走进来替小四,接了抹布放在水龙头底下搓洗,流水哗啦啦的,声音并不清楚,“你昨晚跟姑娘打电话,人等你半天都不来,现在知道找了。”



郭奇林一愣,眼睛眨了两下,去看那油光瓦亮的台子:“啊,我是说了...可是,不至于的吧...我以为他...”



以为什么没说出来,他脸上的一小块皮肤有点发烫。



妈在门口撩帘子,脑袋进来一半,问聊什么呢,让别忙打扫停了事儿都来吃饭,早上有场的人不少,今天一天事情还多。



三个人都应了,抹布搁在灶台上,菜碟子端出来,老豆腐配焯过水的黄花菜,每个人的碗里再浇二匙现炸辣椒油,这会儿妈蒸的又一屉出炉了,跨院里的徒弟蹲的站的,走的坐的都有,门口的狗舔食着饼四一早起来给做的烂肉糊糊,收拾好的扫帚靠粉皮墙站着,天边刚泛起小孩儿新剃了头的发茬青,太阳还没照到门槛上,院子里已经热腾腾,香喷喷的了。



过不了一时半刻,早上有场的陆陆续续都走了,里屋里要坏不坏的收音机放着准时准点的曲艺节目,院里没剩几个人。妈给他夹了一筷子醋拌萝卜丝,说:“小崽儿回家去了,你这两天好好做暑假作业,我和你爸最近都忙,在家听师哥的话,闲了来园子帮帮忙也好。”



郭奇林低头喝了一口拌开的豆花,说:“妈,您和我爸最近干什么呢,我期末得年级第一还没来得及跟你们说。”



妈把筷子撂下,瞪大眼睛,一拍大腿:“哟!可以嘛,我儿子得第一呀,真出息,正好今天晚上等你爸回来,咱刚好一块儿吃顿好的怎么样?”



郭奇林眼睛亮了:“真的?就咱家?那我给陶阳打个电话先。”



“不用不用” 妈摆摆手,“小崽儿爸妈也来,你师哥们也来,大家都在一起呢。”



“哦,行,哎碗放着吧,我来洗,您忙您的吧。”郭奇林点点头,没再说别的。



里屋里的传统曲艺放到《杂学唱》一节,演员的柳活使的非常不错,水泥地板空荡荡的,落地有声。



先前那点儿没能回答上来的“至于”和“不至于”在心里重新翻了个筋斗云。



他想,陶阳现在在干嘛。


评论

热度(2)